【学习强国】 杭电厨师写诗千首 “发表”在打饭窗口

来源:人员机构时间:2019-09-26 14:42:16浏览次数:366作者:

 “不错过花开的美丽

屋檐躲一场雨

星星眨眼的秘密”

“友人拍下肩

要顺其自然

指尖无意间

老去的容颜”

“我沿着台阶往下

仿佛看到南宋时的模样”

......

                                           

  近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生活区的一餐厅火了,原因是打饭窗口“突然很有诗意”了。

  在12个打饭的窗口上,贴上了一首首“深触心灵”的诗篇。这些诗,全是食堂的宋师傅写的。

   宋师傅全名叫宋成宝,41岁,原籍山东,在杭电的岗位是厨师,专门负责炒菜。

 

   食堂经理出点子 为他“发表诗歌”

   宋师傅来自农村,从小受祖父酷爱阅读的影响,嗜书如命。初中毕业后到北京打工,经常去的地方就是书店。2006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开始尝试写诗,他对作词人方文山的作品尤为喜爱。

   2016年,他来到浙江,先后在浙江传媒学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食堂工作,诗歌创作的热情也不断高涨,尤其是在杭电工作期间,多次在校报等刊物上发表诗歌作品,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厨师诗人”。

   到目前为止,宋师傅写了上千首完整的诗,主要是记录生活、旅程、情感和自己的哲思。“不管是开心,还是烦恼,我都会写诗,诗歌能让我的心灵获得安宁。”

 

  学生们闻讯都来食堂读宋师傅的诗

  学生们很喜欢宋师傅的诗,有不少学生闻讯还专门赶来读一读。一下子,宋师傅成了“校园网红”。

  杭电经济学院大一新生曲明丹一边排队打饭一边看这些诗,其中一首《手机不会告诉你的事情》让她很有感触:“用心倾听/心底平静/手握笔尖/故事感动/燕子归程/木门相迎/掠过微风/最亮星星/落叶空中/思绪染红/寒冬天晴/酒暖烛影”。她说,平常很多人都会把碎片时间用在玩手机上,宋师傅以一位诗人特有的敏感,提醒大家不要错过生活的感动瞬间。

 杭电机械工程学院大二学生董李杰,在一餐厅排队,隔着前面5个人就看到了橱窗上的诗,于是他放下手机,认真读了起来。他说,很喜欢宋师傅的那首《你不经意的一个举动》:

  “你对这个世界展现的笑容/你的一个善意的提醒/一段诗歌你深情的朗诵/一部极其细腻的电影/可能都会救起悬崖边/一个绝望男人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