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把课堂搬到田里

来源:人员机构时间:2019-11-05 09:53:14浏览次数:365作者:

                                             学生在田间劳作忙       

    近年来,城镇化加速推进,越来越多的人远离农村,与农活渐行渐远。但亲近土地、亲近自然、亲近劳动,是每一个人潜藏在身体中的本能。这不,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下沙校区的自留农场内,一群大学生正忙着干农活呢……
  近日,杭电“正心休读园”思政教育基地试运营,正在农场忙碌的40名大学生,正是劳动教育课程的首批参与者。
  刚开始,面对各式各样的农具和陌生的农活,同学们都不太放得开。锄草,拔红薯、平整土地、整理豆角架子……不一会儿,大家便开始沉浸其中,感受到了务农的喜悦和艰辛。在将近2小时的劳动中,同学们收获满满。

             同学们齐心协力收获农作物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教育部早前发布的2019年工作要点宣布将修订教育法,将“劳”纳入教育方针,与之对应,劳动实践内容将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全面考查德智体美劳。“劳动”重新回到了大学的教育目标之中。
  杭电利用校内得天独厚的农场资源,启动了劳动教育课程。“下一步,‘正心休读园’将与校内各教学培养单位一起,共同开发劳动课程,将实践教育纳入大学生的日常教育中,发挥出独特的育人作用。”校后勤服务和管理中心老师周钰婷表示。
  “正心休读园”总规划面积为1.5万余平方米,园区分玻璃暖棚、室内休读区、思政劳动教育基地、室外休读区、水杉林休读区、翠微草堂、紫藤长廊6大区。其中,思政劳动教育基地为3000平方米,内有果林、菜园,种植适宜下沙地区的果树、蔬菜和景观植物,花果共赏,四时有景。基地还将推动大学生“劳育课”的开展,学生可走进田园,在劳动中体味生活美好,发扬吃苦耐劳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