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守护校园,严阵以待尽显担当

——迎战“烟花”记一场杭电后勤人的“保卫战”

来源:后勤集团时间:2021-07-25 23:09:14浏览次数:308作者:admin

今年第6号超强台风“烟花”(台风级),已于7251230分左右在浙江省舟山普陀区登录,并持续北上,近中心最大风力13级(38/秒),中心气压965百帕,受台风“烟花”影响,杭州出现持续性大风和**雨天气。

为做好抗台防汛工作,72225日,校领导亲临一线指挥,与校长办公室、党委学生工作部、资源保障部、校园建设管理处、保卫处、后勤集团等部门负责人一道,指导学校开展抗台防汛工作。

校领导先后走访检查南大门、月雅湖及假山区域、校园主干道、教学楼、科技馆、乐业苑员工宿舍、体育场、修读园、阳光长跑绿道、生活区东门、学生寝室、学生公寓5号楼暑期改造现场、教工餐厅改造现场等地。每到一处,校领导都详细询问了防汛防台应急预案、防汛物资准备、防汛隐患排查、抢险应急队伍建设、留校学生生活等情况,并具体部署抗台防汛工作。

为做好“烟花”应对工作,后勤集团在风险隐患排查管控整改、应急预案细化完善、重点部位防范准备、师生员工宣传教育、乐业苑宿舍员工避险疏散转移安置方案、应急保障人员布置、防汛抢险救灾物资准备、留校师生后勤服务保障、主副食品原材料准备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后勤集团40余名党员带头冲在一线,每天超过360名员工坚守岗位,80多名员工24小时在岗,严阵以待,全力以赴,守护校园。





   后勤集团领导高度重视,召开抗台防汛专题工作会议,层次落实,全面部署。


各二级部门上下联动,齐心协力,全面开展各项准备工作,及时采取各项有力措施,全力以赴迎战“烟花”,为校园的平安稳定保驾护航。

同时,利用新技术科学防台,通过学校航模队的无人机,在台风来临巡查高层建筑楼顶安全情况,精准定位,省时省力。


  

加强对留校师生员工做好防台宣传,通过QQ群、微信群、钉钉群等及时推送台风动向及台风天注意事项,加强对师生员工的安全提醒。根据天气情况提前关好门窗、人走断电、杂物收纳等。


公寓保洁员对学生宿舍楼顶、连廊顶部垃圾进行清理,加大力度对各楼宇公共部位设施设备进行隐患排查。加强学生宿舍巡查频次,对公共阳台门缝渗水情况进行填塞处理,防止雨水倒灌,并顺利将学生行李寄存点的几百件行李物品转移到安全地带。


做好梳枝修剪工作,提前做好根系检查,防治树木倒伏现象出现。

做好树木支撑工作,对已支撑的树木进行检查及二次加固。


落实应急抗灾物资保障。配备应急抢修车辆、发电机、防汛沙袋、备用排污泵、水带、彩条布、矿灯、沙袋等等,足额配备各类雨衣、雨靴、应急食品等防汛物资。





做好绿地防涝、防病虫害工作。针对此次台风带来的强降雨,可能会导致部分绿地内有积水现象,需提前做好预判,并落实绿地内排涝工作。同时,注意植物病虫害的发生情况,对因病虫害造成的根系腐烂,及蛀干害虫的成虫和幼虫,提前做了检查防治工作。


  

   全面检查教学楼、实验楼屋顶排水情况,提前关闭公共部位门窗,并对教学区、生活区共1080个窨井进行了排查,及时清理井边落叶、杂草及淤泥,确保排水通畅。


在校区、生活区、G区、东校区15处地下室下坡口搭建沙袋墙,并自做防洪板进行二次加固;检查加固生活区宿舍施工区域、G区块、东校区门窗及消防门2000余处;加固校区各楼宇顶楼通道门22扇;排查电梯机房房顶排水口30余处;检查电缆井、配电房、水泵房等重点部位40余处;检查及维修校区、生活区、G区、东校区排污泵20余处,地下室、**区域设施设备40处。逐户走访生活区沿街商户,对店铺门头,户外广告牌以及正在装修的商铺等进行检查,及时告知台风情况并提醒商铺做好防范措施。






应急加固行政楼、图书馆阳台栏杆。通过无人机探查生活区各楼宇屋顶瓦片情况,应急处理破损及松动瓦片,并对学校排水管网进行全面检查与疏通,确保在雨势较大时能够高效排水。





下沙校区及文一校区各安排两辆值班车辆白天值班待命,另各安排一辆大客和一辆小车下沙校区24小时应急用车。校内所有车辆停放到安全位置,提醒员工及进驻企业关好门窗,注意出行安全。



做好文一校区雨水井、排水沟的清理,加固数木,清理校内宣传横幅及杂物。妥善做好文一校区宿舍员工撤离危房后的安置及员工餐饮保障工作。




  台风面前,他们从容应对;

  困难面前,他们勇往直前;

  应急保障,后勤先行,坚守岗位随时待命,时刻保持临战状态。

  目前,浙江强台风橙色预警和强降雨黄色预警依然高挂,

  再次提醒在校师生,暴风雨期间注意自身防护,尽量减少外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