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后勤服务中心、杭州文一教育发展有限公司隶属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承担着学校下沙、文一、东岳、东校区、青山湖校区五个校区和G区研究生公寓的后勤服务工作,负责下沙文一苑学生生活区的建设、开发、经营管理。后勤下设办公室、人力资源部、财务部、品质监控部、采购配送部、饮食服务部、公寓服务部、商贸服务部、物业服务部、维修服务部、场馆服务部、国际交流中心、文一服务部、东岳服务部、临安分公司等15个部门。后勤坚持以服务学校大局为己任,以标准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为目标,以理顺内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为内容,强化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理念,深化“走近学生、亲近学生、关爱学生”的举措,不仅得到了全校师生的关心和支持,也在很多方面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服务基础设施显著改善,为学校省重点、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的后勤服务保障支撑。

  1999年6月,学校按照“事企分开,两权分离”原则和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提出的要求,成立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后勤服务总公司,学校与后勤的关系由原来直接的行政隶属关系变成合同制约的甲、乙方关系。总公司设董事会和监事会,根据“小机关、多实体、大服务”的管理格局,逐步实行企业化规范运作,使高校后勤从过去的行政组织转变为新型的经济组织。为了进一步适应高校后勤改革的需要,2000年12月由学校出资,经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登记,成立了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后勤企业——杭州文一教育发展有限公司,为实现后勤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根本转变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12年6月,公共事务管理处撤销,成立总务处,总务处与后勤服务总公司合署,2014年5月,总务处撤销,职能并入后勤服务总公司。2016年5月撤销后勤服务总公司,按照后勤管理与服务中心与杭州文一教育发展有限公司甲乙方运行。2019年10月,按照学校公共事务管理处与杭州文一教育发展有限公司甲乙方运行。2020年8月,成立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后勤集团。2023年5月,后勤集团撤销,成立后勤服务中心。

  坚持在改革中开拓创新。2001年7月,后勤主动参与市场竞争,经竞标取得了杭州下沙高教园区B区块150亩出让型土地50年的使用权和经营开发权,并以收费权质押等方式取得银行贷款,及时筹集了资金,以配套学校发展需要建设学生生活区。后勤坚持“以深厚的人文精神培育人,以优美的生活环境陶冶人”的思想为指导,贯彻“坚固、实用、安全、方便”的基本建设原则,积极营造“绿化环境,人文环境,安居环境”。迄今,由杭州文一教育发展有限公司筹资建造的各类房屋建筑共22幢,总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其中学生公寓16幢,建筑面积近14万平方米,学生食堂3幢,建筑面积达2.7万平方米,完成5万多平方米面积生活区绿化,占园区土地总面积的51.5%,创出了一条能适应学校发展需要的,由后勤自行筹资、自行建设、管理学生生活区的高校后勤改革新路子。同时,为提高文一公司资本运营能力, 优化配置公司内部资源与外部资源,环生活区配置12054平方米涉及服装街、数码产品卖场、书店、超市等多样化经营的商铺,并将其打造成了目前下沙高教园区管理规范、定位统一、环境整洁、购物舒适的商业区,使文一苑生活区功能更齐全、设施更完善、布局更合理,也为公司带来较好经济效益。

  岁月奔涌从不停歇,奋斗征程永远向前。学校先后荣获全国绿化四百佳、中国高校百佳食堂、全国校园生活满意度50强高校、全国高校后勤十年社会化改革优秀院校、全国高校后勤文化建设优秀标杆单位、全国高校后勤系统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高校后勤系统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国高校节能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学校物业管理百强单位、全国高校学生公寓疫情防控先进集体、中国高校烹饪技术大赛一等奖、浙江省高校文明寝室创建工作先进单位、浙江省青年文明号、浙江省百优“无废城市细胞”、杭州市最美校园、杭州市钱塘区生活垃圾分类区级先进高校等荣誉称号。

  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后勤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尽心尽力、尽善尽美”理念,紧紧围绕学校特色,努力打造“智慧”、“品质”、 “绿色”、“育人”后勤,追求以数字化改革推进学校后勤服务与治理现代化,推动文一公司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助力提升师生幸福校园生活,为学校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高水平研究教学型大学的发展目标提供新型后勤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