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之江、杭州日报:7点就排起长队,才卖1块钱!杭州这所高校藏着“早餐小吃圣地”

来源:时间:2021-03-19 08:39:30浏览次数:526作者:

在新老杭州人眼里,充满烟火气的街头小巷中
一定有不少属于自己开发出来的“早餐圣地

图片

你也许想不到,杭州一所大学的早餐
每天供应40多个品种
光1块钱的油条一天就能卖600多根!

图片
近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大三学生王梦瑶,给记者打来电话,“我们学校有个‘油条哥’蔡师傅,他炸的油条可都是‘**版’,老师们和同学们每天都要排好长的队才能买得到,1块钱1根,好吃又便宜。好多毕业生回学校都必去蔡师傅油条那儿打call,回味这道杭电老味道。”


每天早餐供应40种点心
一块钱的油条成了网红
早上7点就排起长队 

为了一探“**版”油条的“真面目”,记者来到了传说中的“杭电早餐小吃圣地”——杭电本部三餐厅。
“本部生活区有8个餐厅,其中三餐厅的早餐远近闻名,这里每天供应着将近40种点心,葱油饼、南瓜饼等都很受欢迎,当然蔡师傅炸的油条,肯定名气最大。”杭电饮食中心主任张益群告诉记者。

图片

早上7点,位于三餐厅偏东的蔡奎生师傅油条窗口,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不少老师早早来学校,就是为了吃蔡师傅的油条,这个习惯也已经保持了好些年。
“蔡师傅的油条,面子和里子都好,口感松软,我每周必须吃一次他的油条。”严老师边吃油条边喝着稀饭说。

图片

“当年报考杭电前,我就先在网上了解了一下学校,不少学长学姐都提到了三餐的油条,来了之后发现,这儿的油条确实是网红打卡点,我每次都是一拿到就忍不住往嘴里塞,毕竟排了这么长时间的队,得赶紧犒赏犒赏自己。”王梦瑶说。

夫妻搭档炸了26年的油条
面揉成什么样最好?错过一分都不行!

上午10点,早餐供应时段进入尾声。记者终于见到了在后厨忙活了一早上的蔡奎生师傅,一个精瘦的中年人,乍看很不起眼,但一说起自己的油条,他的眼神就冒着点点星光。

  

“我也听说过老师学生说我炸的油条好吃,可能是因为是纯手工做的吧,和面、揉面我都自己一招一式亲自弄,面揉成什么样最好,我心里都有一杆秤,错过一分都不行。”
“面模子放进油里炸之前,外表形状和均匀度也很重要。通常由我做好放进油锅里,我老伴负责翻油条,我们俩搭档了26年了,炸油条时,对方一个眼神就能秒懂。”蔡师傅口才不算很好,但谈起油条却立马流畅了许多。

图片

“为了确保味道,炸油条的过程中也要把握好节奏,快慢、力度都很有讲究。”蔡师傅告诉记者,他每天和老伴从早上4点就开始做准备,6个小时能炸出600根,但大部分时候还是供不应求。

图片

▲蔡师傅(右)和爱人蔡阿姨(左)

“每一根油条的味道,都不能有差错”
没想过赚大钱,大家爱吃就满足了
蔡师傅算是和油条打了二十几年“交道”,早年在杭州做油条生意时,杭电还在文一老校区,那时就专门从蔡师傅店里买油条供应给师生。

图片

1995年,蔡师傅和爱人一起加入了杭电食堂,一直干到了现在。但其实,当年蔡师傅就是带着“独门绝技”进入的杭电。
原来,在老家鄱阳时,蔡师傅就跟一位老师傅学过炸油条,老师傅的油条技术是祖传的,但没想到在蔡师傅这儿更发扬光大了,“杭电老味道”也因此伴随着毕业生走向天南地北,印在很多人的记忆中。
“我自己总结下来,炸油条最重要的还是要用心,得几十年如一日的用心。很多老师学生冲着我的油条起了个大早来吃,如果连续两天吃不到他们熟悉的味道,他们接下来未必会再来。所以我要求自己,每一根油条的味道,都不能有差错。”蔡师傅有点羞涩地说。
近几年,社会上时不时会报道一些靠卖烧饼、煎饼等特色小吃发家致富的新闻。蔡师傅儿子也问过父亲,你油条做得这么好,怎么还在大学里当个厨师呢。“在杭电待了20多年,和师生都很熟悉了,慢慢地也把这里当成了家,我也没想过赚大钱的事儿,大家喜欢吃,就是我最大的满足了。”蔡师傅淡然地说。

图片

前段时间,蔡师傅因为有点急事,有几天没去食堂炸油条,早餐是由其他师傅代炸的,当时就有好几个人“抱怨”油条味道“咋不对劲儿了”。

知道这事儿后,蔡师傅一方面感觉对代工师傅有些不好意思,另一方面也有点“小得意”:看来我的这个味道,家人们是真“舍不得”。

记者 张向瑜 通讯员 程振伟 王术海 实习生 王泽英 

    拍摄 朱荧 傅炜婷 曹潜 赵铄铨 楼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