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编制2022年后勤集团财务预算的通知

来源:财务部时间:2022-03-29 10:49:41浏览次数:387作者:

各中心(部门)、临安分公司:

根据《杭州文一教育发展有限公司预算管理办法》(杭文一[2019] 23号)等规定和学校《关于报送2022年校内专项预算的通知》有关精神,结合后勤集团预算管理实际,现就编制2022年后勤集团财务预算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聚焦学校、后勤集团年度重点工作,预算编制围绕“科学、精准、绩效”三个关键词,强化预算约束,提高绩效管理意识,坚持行政部门过紧日子,加大支出结构优化力度,切实防范财务风险,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后勤保障。

    二、编制原则

(一)压减一般,突出重点。

坚持机关部门过紧日子,勤俭办一切事业,从严从紧编制预算。 压减一般性支出,新增项目资金原则上不得用于非刚性、非重点支出。优先保障学校和后勤集团重大项目实施,集中财力办大事。

    (二)科学精准,零基预算。

规范预算管理,部门预算编制要保持与集团运营状况相一致,与集团财力相适应,与集中财力办大事的财务管理要求相衔接,与本部门履行部门职能及事业发展计划相协调。全面推进实施零基预算改革,建设形成“目标、指标、审核、评价”四个体系组成的全过程管理机制,将零基预算管理理念融入到预算管理流程。

    (三)硬化预算约束,提升资金绩效。

规范、精准编制预算,预算一经批准,不得随意调整, 必须按核准的用途使用。实施资金绩效管理,强化部门主体责任,健全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运行机制,完善部门整体绩效预算挂钩方式和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机制以及评价结果奖惩机制。

    (四)量入为出,收支平衡。

后勤集团财务预算支出根据预算收入情况,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不列赤字。

     三、2022年预算编制的具体要求

(一)编制范围。后勤集团财务预算由后勤集团校本级、食堂账套和文一公司所属各部门预算组成,文一公司及其各部门、各中心和临安分公司预算由部门负责人负责编报。

(二)收入预算。各部门要依法依规将取得的各类收入纳入预算,各部门要结合历年收入情况,根据经济发展形势、事业发展计划、经营状况等因素,合理分析、预测依法取得的各项收入,完整、准确地编制收入预算。

(三)支出预算各部门要根据预算编制原则,采用零基和综合预算方法编制2022年预算合理安排支出预算,没有预算不得支出

1.基本支出预算。部门日常运行费支出上级文件精神节约日常经费开支,继续强化"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管理,人工费预算编制要按照后勤集团党政联席会批准的绩效工资实施方案编制,原则上不得突破方案。

2.项目支出预算。项目支出预算主要为专项工程支出预算,在预算安排上要量力而行,并根据财力可能和轻重缓急的原则对项目支出进行排序。项目支出按以下六类顺序安排:维持各校区正常运转所必须的大修支出、为师生办实事的基本民生支出、后勤集团重点工作支出、 部门必须开展的专项性业务支出、一般事业发展类项目支出和其他支出。依据排序结果,结合财力情况合理安排资金,对前三类支出予以优先、重点保障,对其他类支出予以严格、从紧控制。

对于新申请项目支出,预算部门须填报项目申报书,提供完整的申报项目预算材料和项目绩效目标,提供预算编制的依据、测算标准和计算过程。对于分阶段、跨年度支出的项目经费,须分年度编报阶段性项目预算支出。

(四)编报程序和时间安排。预算编制原则上按照“一上一下”的程序编制。具体程序为:

     1.“一上”(411日前)。

各部门根据财务部提供的预算编制模板和预算编制说明编制部门收支预算、专项工程项目预算和固定资产采购预算

编制专项工程项目支出预算时,应在清理以前年度未执行结束专项工程合同的基础上,充分考虑上年专项工程尾款在本年度需支付金额,编入本年度支出预算中“项目结转支出”。新增专项工程项目须提供项目申报书,符合优先、重点保障的项目应尽早申报,归口部门可随时送财务部预审核。各部门形成“一上”预算草案,及时报送财务部。

以上材料由各部门分管领导审核后,形成“一上”部门预算草案报财务部。财务部在418日前将有修改意见的初步审核结果反馈各部门,各部门据此在425前进一步完善部门预算草案。

2.“一下”(董事会后5个工作日内)。

年度预算草案经董事会审议批准后5个工作日内,由财务部将年度财务预算下达到各部门。

     四、其他编报要求

(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认真扎实做部门预算编制的各项工作,确保 2022 年预算编制工作顺利完成。

(二)各单位要按照财务部统一的预算编制格式和规范的编制方法,在合理测算的基础上,分别编制收入预算、支出预算、专项工程预算固定资产购置预算。预算的各项数据要做到准确、可靠,确保预算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三)各部门按要求将有关材料通过钉钉“OA审批”报送,提交分管领导审批,并将完善后的部门预算草案纸质材料(一式 2 份)报送财务部。

具体材料如下:

1.2022部门预算收支明细表

2.2022部门固定资产购置计划表

3.2022部门专项改造工程计划表

4.专项工程项目申报书

5.其他需要提供的说明材料。

(四)人员支出预算由人力资源部编报,包括工资、社保、公积金、伙食补助费、福利费等人员支出;安全专项由品质监控部编报;工会经费由后勤集团分工会编报;其余特殊预算项目编制须注明相应的文字说明、测算依据等。

联系人及电话:钱振业、李红艳,联系电话:86919208




财务部

20220329